升學解碼

我想做獸醫之大學路(四) 港英澳獸醫學院解讀 申請英國獸醫學院程序

每年10月中旬,是開始通過UCAS系統申請英國獸醫學校的時間。在英國,每所獸醫學院都是獨立的,所以入學要求也會有所偏差(但總體來說,要求還是高的)。以下我大概講講進入B Vet Med 所需要的平均標準:

 

1.標準考試成績:Academic Qualifications

英國獸醫學院普遍接受國際通用和各個國家的標準考試,但中國的高考目前還沒有被承認。比較常見的國際標準考試有IB、AP(偏美國),和A-Level(偏英國)A*AA – AAB;而拿IB來說入學門檻是34-42分並且需要在化學生物等理科拿高分。

 

2.英語要求

雅思(IELTS)大概要求 Overall 要達到 7.0,托福(TOEFL)100分

 

3.入學前跟動物接觸的實習經驗

英國獸醫學院都要求學生在進入BVetMed這個課程之前,要具有跟動物接觸的經驗。每所學校的分類和標準不一樣,像Royal Veterinary College要求兩個星期臨牀實習 + 兩個星期非臨牀實習(農場、馬場、流浪貓狗舍等);而Edinburgh和Cambridge都沒有具體要求。雖然這麼說,但當然實習愈多愈好,種類也是愈多愈佔優勢。

 

建議是如果你已經決定往獸醫這個方向學習,盡量利用周末或寒暑假去各種動物環境實習,這可以讓你真正認識和體驗跟動物相關的工作,也可以為你的申請大大加分。

 

4.選擇學校

就像我之前說的,每所學校都是獨立經營的,因此招收的學生數量也是不同的,例如劍橋大學(University of Cambridge) 一年只收大約七十五個學生,五點五人爭奪一學額;海外學生名額數量四名,九點五人爭奪一個海外生學額。愛丁堡大學(University of Edinburgh)招收學生數量一百零七名,十二人爭奪一學額,海外學生名額數量四十名,六人爭奪一海外生學額。倫敦大學:皇家獸醫學院(Royal Veterinary College)招收學生數量一百七十五名,八人爭奪一學額,海外學生名額數量七十一名,四人爭奪一海外生學額。

 

5.申請學校

申請英國大學都是通過UCAS系統。就跟平時申請學校差不多,要填寫自己的學業憑證和推薦信,還有一篇personal statement (申請獸醫學校的學生,大多介紹自己的實習經驗,但也有人完全沒有提到動物,寫了最能體現自己領袖能力和性格的經歷)。

 

除了以上幾點,大多學校都要求提交更詳細的一份Work experience summery,而University of Cambridge還要求學生再填寫一個申請表和參加一個自然科學考試 (Natural Sciences Admissions Assessment)。補充一點,申請英國獸醫學校,不像申請醫學院,不需要考BMAT或UCAT。

 

填寫完所有的資料後UCAS給申請人五個選擇(可以是同一所大學的不同學科,同一個學科不同大學等任何組合)。然而這裏要注意的是,你最多只能選擇四個獸醫專業學科,讓你至少有一個其他科目「出路」。

 

6.面試:Multiple Mini Interviews(MMI

MMI 是英國獸醫學校普遍用的面試形式,指的就是許多小型面試和任務。與其說是面試,其實有點像玩很多不同的遊戲。一般會有六至八個「關」,每一「關」玩的方式都不一樣,為了測試你不同的能力。這些能力包括溝通能力、數學計算能力、推理能力、學習能力等(通常是根據你的實習心得)。

 

當然,要了解各學校的特點,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去看學校。你可以感受學校和城市的環境,並且與各所學校的在校生交流,獲得更貼切的建議和聽取他們的經驗。這些都是官方網站上找不到或不明確的。

 

 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